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改革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县域教育现代化的先行者——寿光市推进教育现代化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29日第1版 [浏览次数]:

山东寿光,这个以蔬菜闻名的县级市,教育改革发展也是亮点频出。从1992年以山东省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实现“两基”,到2000年在山东省率先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三年教育,2002年率先提出“教育均衡发展”理念,再到2013年首批高标准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寿光教育先行先试,总是让人惊喜不断。

2015年4月,寿光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国县域内先行先试推进教育现代化,并在当年10月出台文件,成立教育现代化领导小组,把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政府工作的核心目标,要求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把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019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组在研究论证后,认为寿光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全国县域教育现代化的推进提供了范式。寿光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怎样?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进行了哪些探索、做出了哪些努力?为了一探寿光教育现代化的究竟,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各级教育实现高水平高质量普及

家住寿光德润绿城小区的魏乾坤,女儿在小区里的幼儿园读小班。该幼儿园以前是高收费的民办幼儿园,通过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园整治后,办成了小区配套普惠幼儿园。“现在早上上班前,不出小区就可以送孩子,既方便又安全,还缴费少,实惠!”魏乾坤高兴地说。

实际上,像这样的普惠性幼儿园,寿光市共有178所,占寿光幼儿园总数的92.23%。寿光市副市长陈湘颖说,寿光的学前教育目前已经实现了高质量普及,不仅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了100%,而且保教质量也是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6月,寿光市共有幼儿园193所,其中省一类幼儿园以上138所。寿光15处镇街全部被评为“潍坊市学前教育先进镇街”,其中文家、洛城、古城、羊口、双王城5个镇(街、区)所辖公办园全部是省级示范园。

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重点部署的十大战略任务之一。在寿光,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超过98%。

在义务教育阶段,寿光在2013年首批高标准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的基础上,高起点规划学校布局,拓宽投资渠道,优先满足学校建设用地需求。与此同时,寿光市深入推进育人体系建设和课堂、课程改革,建立了市、区、校三级教研联盟体系,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质量监测机制,全面提升了育人质量。“为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内涵发展,我们还加强特色学校建设,形成了‘校校有特色,一校一品牌’的良好局面。”寿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黄本新说。

寿光的普通高中,也是一张闪亮的名片。各普通高中学校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关注学生兴趣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涯规划教育,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寿光鼓励各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寿光每一所高中都立足学生年龄特点和需求,打造了特色活动品牌。寿光一中的德育模式改革、现代中学的学生多元发展、寿光中学的学生自主管理等,都成了特色品牌。

相比亮丽耀眼的基础教育,寿光的职业教育也毫不逊色。在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看来,寿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的支撑。为此,寿光坚持优势资源向职业教育倾斜,市财政3年累计投入17.7亿元。目前,寿光已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先后获得42枚金牌,其“校园+田园”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模式也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寿光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坤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寿光市面向全市提出要求,将学前教育延伸到0-3岁婴幼儿养育服务。当年,寿光投资800余万元建立了19家婴幼儿养育服务中心。在向下延伸的同时,寿光也将教育体系向成人教育延伸。目前,寿光市老年大学每年招收学员2600多人。除此之外,寿光还探索开办网上老年大学、空中老年教育课堂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的办学新路子,目前已注册网上学员5000余人。

各级教育高质量普及,民众满意度也随之提高。在2018年教育部委托中国教科院对31个省(市、自治区)328个县(市、区)进行的基础教育满意度综合测评中,寿光位居全国第一。

推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杨国萍是寿光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一次课间,杨国萍发现脑瘫儿童小华(化名)一直没有离开座位,走近一看,原来是拉裤子了。杨国萍很快打来一盆温水,拿来备用的裤子,给小华清理干净。而这,是寿光每一名特教教师的工作日常。

像小华一样的残障儿童,能否接受适合的教育,是衡量一个地区教育现代化实现程度的重要标志。除了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外,寿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主要方式有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寿光努力为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逐步实现了中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全部随班就读。目前,全市学前、高中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在园(校)率逐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7%以上。针对不能入学的重度残疾儿童,寿光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送教上门爱心团队,坚持每周送教一次,每次不少于3课时,目前已累计送教5000余人次。

在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优质教育的同时,寿光也着力让偏远农村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为此,寿光市以同一标准建设城乡所有学校,通过实施全面改薄、安全饮水、困难学生救助、“互联网+教育”等多项工程,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目前,全市37所初中、94所小学全部办成了市级以上规范化小学,其中12所为省级规范化学校。寿光还全面推进办学改革,以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以学区制改革实现“联盟校”团体发展,以特色创建促进学校内涵提升。这些“组合拳”,使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除了义务教育,寿光的普通高中教育也是优质均衡的典范。和很多地方不同的是,寿光高中阶段采取划片招生政策,寿光一中、现代中学、寿光二中、寿光中学、渤海实验学校5所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都有着严格的区域划分和明确的对口初中。“由于划片招生,寿光的普通高中并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且整体教育质量在省市均名列前茅。”寿光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教科研中心主任肖学军说。

作为“中国蔬菜之乡”,伴随着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寿光外地务工人员和本地进城经商的流动人口逐年增多。寿光市教体局明确规定,城区所有中小学全部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放,确保全市随迁子女安置率达到100%。与此同时,寿光还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今年春季,寿光为6361名中小学生(幼儿)发放国家资助金417.17万元。5月底,建档立卡、低保、残疾、孤儿、特殊困难家庭贫困学生的春季国家资助金全部发放到学生银行卡中。

“推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公平的基本途径。为此,我们努力让所有适龄儿童,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不论身体健康状况如何、家庭经济条件如何,都能享受到大致均等的优质教育。”寿光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效启说。

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振

红色的辣椒、紫色的茄子、绿色的葫芦挂满枝头,在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一座砖混结构的日光温室内,记者感受到了浓郁的田园气息。

寿光市职教中心校长付伟宗告诉记者,这是该校先进种植技术实训中心,也是寿光市“校园+田园”模式培养高素质农民的教学基地。所谓“校园+田园”,就是通过“校园”把涉农专业学生培育成“准新型职业农民”,通过“田园”把农民培育成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寿光市瀚兴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玉江就是“校园+田园”模式下培养出的优秀农民代表,在他的带领下,1000多户菜农实现了发家致富梦。

“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振,是教育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而教育服务‘三农’、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振,也是推进县域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韩效启说。

为破解教育方式与农民需求不能有效对接的问题,寿光联合有关院校、36个农业企业、315个家庭农场,建立了农药残留检测等13个校内学产研中心,以及三元朱国际农业科技培训基地等5个“国字号”示范基地、20个市级学研种植农场和521个村级教学站。同时,寿光大力推行“互联网+”,依托“种好地”APP、“大棚小喇叭”微信公众号对接寿光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实行学生“网上点菜”,教师“在线下厨”教学,引导学生创建学习型“创业致富共同体”。

截至目前,寿光市先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6870人,推广农业专利新技术60多项,该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569家,已取得认证资格证的家庭农场1315家。富裕起来的寿光农民,充分享受到知识技术带来的成果和福利。据统计,2019年寿光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1064亿元,是山东省唯一过千亿元的县市,其中农村住户存款占到了60%以上。

除了为“三农”提供服务外,寿光教育也在助力工业企业发展。2019年,寿光市职业学校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2410万元,较上年增加1.5倍,面向在岗职工、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残疾人等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劳动力转移等培训服务127086人次,较上年增长33.1%。目前,寿光市有职业院校培养经历的员工占到了企业员工总数的90%以上,职业学校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寿光职教中心还为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小儿推拿、面点制作、家政服务等培训,并成立安全培训中心,每年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培训200多期、近5万人次。

寿光市还立足职业院校师资优势,构建了以学校教育为主、社区教育多元参与的“一主多元”继续教育培训体系,成立一所市级社区学院、15个镇街社区分院、127个社区服务中心教学站,每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6.5万多人次。为了树社会新风,让群众有幸福感,寿光市依托职教中心培训处成立“书香寿光”悦读推广中心,协助社区成立了100多个庄户剧团、300多个文艺演出队,每年组织50多场次公益演出,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目前,寿光已建成首批3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91.6%,其中,教育的引导作用功不可没。”韩效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