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改革 >> 正文

【中国教育报】 教育优质发展的活力引擎 —— 寿光市推进教育现代化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31日第1版 [浏览次数]:

走进山东省寿光市圣城小学,由该校六年级学生刘承志书写的“寿光市圣城小学”7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圣城小学,不光校名,校训、校风也都是学生书写的。这正是圣城小学“让学生站在学校中央”教育理念的具体表现之一。

其实,不仅是圣城小学,几乎寿光的每一所学校都有着类似的办学理念:寿光世纪教育集团“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寿光市职教中心“让每个学子都成为最好的自己”,寿光现代明德学校“上好人生每节课”,羊口镇初级中学“创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

“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八大理念之一。一枝独秀固然好,花开满园才是春。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中,寿光是如何把完善落实机制,聚焦“人的现代化”,把“面向人人”做实,从而为教育优质发展提供活力引擎的?

“县管校聘”激发教师新动能

“以前,由于某些客观及主观原因,部分教师职业倦怠感较为明显,从教动力不足,滋长了惰性。为根除教师队伍成长的这一顽疾,我市启动了考核与绩效双向挂钩的工资制度改革。”寿光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效启说。

寿光市教体局组织人事科科长纪世增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寿光市推行了“县管校聘”改革。“县管”就是由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会同教育部门核定教师编制、职称岗位、进人计划、绩效工资等总量,教体局在核定总量内对教师队伍进行动态调整。“校聘”是学校在教体局核定的岗位数内遵循“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自主聘用管理教师。5年来,共交流轮岗教师2733人,释放了教师队伍的新动能。

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寿光自2000年以来,坚持利用暑假开展全市教师集中培训。每年7月中旬,寿光都会组织万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教材教法考试。自2016年开始,寿光对安置到农村学校的新招聘教师统一安排在城区10所优质学校顶岗实习一年。每名新教师都会接受不少于72学时的试用期集中培训,并有一名骨干教师与其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

5年来,寿光先后组织教师1000多人次到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进行高层次专题研修。不仅如此,寿光还实施了“十百千”跟进式教师培养计划,通过举办1000名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武活动、成立100个骨干教师工作室、培养10个省级以上有影响力的名师,引领名师团队向高端发展。为充分发挥名师带动作用,寿光市设立了省、市、县三级特级教师工作室33个,在研课题37项,培育省特级教师2人、市特级教师3人、学科带头人11人。

“为鼓励广大农村教师安心从教,我们除了依法保障交流轮岗教师的乡镇工作补贴、住宿和其他福利的落实之外,在教师职称设岗比例方面,我们也向乡村倾斜。”寿光市教体局副局长凌绪刚介绍,从2016年开始,在省定农村中小学教师中高级职称设岗比例分别提高5个、7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寿光又分别上浮了2个百分点。除此之外,寿光还实施农村特级教师岗位计划,在15个学区共设立了18个农村特级教师岗位,评选出了18名寿光市农村特级教师。

机制一改,满盘皆活。“县管”与“校聘”相互补充促进,打破了用人上的“终身制”,逐步建立起符合教育规律的选人用人新机制。2018年以来,先后有海口、广州、哈尔滨等市的20多家单位慕名前来取经。

梯级培养工程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能力

在寿光市圣城小学,校长韩高波每天与教师们一起解读课标、研究课堂,一学期下来,有记录的听课就达100多节,这还不包括学校日教研和课间随机展开的课堂教学交流。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但当前,许多校长忙于各种行政事务,很难有更多的时间、精力研究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但在寿光,像韩高波一样一门心思抓教学和管理已成为校长的常态,该市校长年平均听课120节以上。

原来,从2004年起,寿光市就开始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对校长队伍采取了“资格制”“选聘制”“职级制”“任期制”和“考核制”等5项管理制度。2012年,全市完全小学以上的校长全部纳入校长职级制管理。

校长职级制取消了校长的行政级别,由教育部门对口管理校长,打破了长期以来在校长队伍建设和管理上的“官本位”思想,使校长摆脱了行政事务干扰,有更多的时间、精力研究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

为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寿光市建起了市、镇、校三级联动的校长梯级培养工程。从2004年开始,寿光每年组织一届校长论坛。论坛分初中、小学两个学段,每年分别确定一个主题,采取现场观摩与集中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每到一所学校观摩时,校长现场解说汇报,参与观摩的校长针对观摩提出问题或建议并进行现场评价。

“挂职锻炼、外出考察,也是提高校长办学治校能力的重要途径。”寿光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孙曰亮说。2017年至2018年,寿光先后有200多名乡村校长到城区学校挂职锻炼。2018年4月,寿光市组织80余名中小学校长到深圳、广州等地研学。2018年8月,寿光160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分别在杭州、苏州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

除此之外,寿光市还积极搭建校长线上交流平台,在当地电视台、报纸开办校长《开讲啦》栏目,在教体局微信公众号开设《校长智慧》栏目,等等。为提升校长的理论素养,寿光市教体局还每年统一组织购买校长阅读书刊,要求每位校长及后备人才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读书计划。

“以往在工作方面遇到问题,第一反应就是直接寻找解决的办法,但通过对教育理论的学习,问题导向开始向思维导向转变,先去寻找事情发生的原因,对症下药,再去寻求学校、教师和家长各方面的共同参与,问题往往就会迎刃而解。”寿光市文家中学校长刘明举说。

通过系列活动,寿光推出了一批乐读书、善学习、理念先进、业绩突出的优秀校长及校长后备人才,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走上了均衡优质发展的快车道。

改善教育治理体系为学校发展赋能

学生离校返校时,容易发生交通拥堵,咋办?在寿光现代中学,为解决这一难题,在充分听取家长委员会建议的基础上,学校办学理事会、校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参与,联合市公交公司开通了“校园定制公交”服务项目,实现了“学校—村庄”一站式服务。

“‘定制公交’安全便捷,有效减轻了家长接送孩子的负担,学生和家长们纷纷点赞。”现代中学校长孙安源说。在寿光,除了“校园定制公交”,“爱心候车屋”“因需义教”“校长午餐有约”“延时服务”等一系列学校暖心工程也应需而生。

而这些,正是得益于寿光市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寿光市坚持让政府当指挥员统领全局,让学校当管理员狠抓内涵,让社会当监督员完善体系,初步建立起了适合本地教育发展的现代教育治理结构。

“为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作为县域教育行政部门,寿光市教体局厘清、摆正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的关系,加强间接指导,减少直接安排,努力把办学自主权还给学校、把教学自主权还给教师。”韩效启说。

寿光市教体局办公室主任杨延民告诉记者,局机关面向基层学校布置的工作,能从办公平台下通知完成的就不要召开会议,必须召开的会议能合并的就合并,能用视频会议系统的尽量采用视频会议形式。

“我们严格控制面向基层的检查评估项目,2019年对评估项目进行了大幅压减,各系列年度重点工作督导评估总分值由1000分降至500分,评估指标由原来的20余项降至9项。”寿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赵莹芝说。

为了简政放权,寿光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中小学依法自主办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小学依法自主办学工作评价办法》,深化中小学依法自主办学工作。寿光还与专业教育评价组织合作,对学校进行发展性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校长职级制挂钩,与综合督导评估成绩挂钩。目前,全市所有学校都构建起了以学校章程为依据的治理体系,实现了“一校一章程”。

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寿光市鼓励和规范社会各界参与学校管理。目前,“家长进课堂”“家长驻校”等社会参与学校监督的方式已经在寿光市全面铺开。寿光市教体局每年都会分批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学校,全方位调研把脉教育工作。

“通过推进管办评分离,寿光市基本形成了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依法参与和监督的教育公共治理新格局。”韩效启说。